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庭研究
宝宝“口出狂言”5招轻松收服
发布日期:2015-02-26 来源:腾讯育儿 字号:[ ]

 

宝宝现在说话牙尖嘴利,家长常遇到宝宝“挑衅”拌嘴的情况,很多时候爸妈都会被宝宝气得牙痒痒。不过孩子“口出狂言”其实是大多数孩子成长过程的必经阶段,冷静聪明的爸妈巧妙应对,5招便能轻轻松松收服家中这个“小恶魔”哦!

1、当宝宝说话不礼貌的时候

在朋友聚会的饭桌上,宝宝吃饭很不老实,吃两口后就在桌边跑来跑去人来疯,朋友好心规劝宝宝饭后跑步容易肚子疼。宝宝竟然回嘴:“你又不是我妈妈,别唠唠叨叨地管我!”搞到朋友十分尴尬。

你可以做样做:

面对以上这种情景,家长首先要严肃地批评孩子:“你这样对阿姨说话不礼貌,妈妈和阿姨都非常的失望和伤心”,家长要让宝宝意识到家长对于宝宝的这种不礼貌的行为是非常反感抗拒的,并且要求宝宝立刻停下不当的行为同时跟对方道歉。或许他的道歉并不是发自内心的,但家长的严肃态度足以给他一个教训,让他意识到他必须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并且学会道歉与补偿。

事后,家长还应该对孩子刚才的行为做“思想工作”,让他学会反省并改善自己的言行。家长可以告诉当他人提出的要求时,如果自己不愿意可以礼貌地拒绝,以刚才情景为例可以教宝宝说“对不起,但是我吃饱饭了不想坐着”相信别人也会理解你的想法。

2、当宝宝带有挑衅的“为什么”的时候

宝宝玩得兴高采烈,已经到了要上床睡觉的时候还不知。哄宝宝上床睡觉对于妈妈来说真是一件难事,每次宝宝总是嚷嚷:“为什么要我这么早去睡觉?为什么要睡觉?我才玩得高兴我才不要睡觉!”

你可以做样做:

宝宝一连串质问“为什么”或许会让你恼羞成怒,或许让你哑口无言。但是要消除宝宝这种挑衅的情绪,决不能是打骂能够解决的。因此不妨先站在宝宝的角度,让他知道你能够了解他不想去睡觉的心情。

妈妈可以说:“我知道你现在玩得正高兴所以不想去睡觉”宝宝获得认同自然也就会放下抗拒的情绪。然后妈妈就可以跟宝宝“打心理战”,威逼利诱宝宝上床去睡觉“妈妈跟你讲一个有趣的睡前小故事”或者“宝贝,让我们来看看你今天能以多快的速度上床睡觉”然后就和孩子“赛跑”去小床。

3、当宝宝带着不屑的反驳的时候

出门上幼儿园前妈妈提醒宝宝带上书本没?今天会下雨,带上小雨衣了么?然后宝宝给你一个不耐烦的冷眼“啧,我早知道了”妈妈的好心提醒竟被换来不屑的反驳,真是好妈妈难做啊!

你可以做样做:

宝宝的这些言行其实是在向爸妈宣示自己的独立性,所以会有意和爸妈的要求唱反调。这也是他们在试探着爸妈对于一些行为的忍受底线在哪里。当宝宝用不屑的语言来给你泼冷水,或表情很拽地说完话转身就走,不给你教育的机会。那么妈妈应该要及时严肃地纠正宝宝的这些行为,让他知道这种言语行为会伤害了妈妈的感情,这样不礼貌的身体语言和说话方式是不被允许的。

家长明确地指出孩子的错误,能让孩子渐渐了解到什么话该说,什么事情不该做,那么,不良的习惯便会逐渐减少。当你发现孩子已经不再用这种语气说话时,一定要及时表扬他:“现在和你谈话感觉愉快多了。”

4、当宝宝在公众场合挑衅的时候

宝宝在玩具商场流连忘返,在货物架前忘我地玩着玩具。妈妈催促他很晚了要回去了,他竟一下子坐在地上撒野,大吵大闹死活不愿离开。宝宝竟然还飙出一两句:“你是坏妈妈”“你不要管我”,惹得旁人侧目。

你可以做样做:

妈妈这个时候动怒和宝宝争吵绝对只会加强他的挑衅,激化你们之间的紧张气氛。对于喋喋不休的宝宝,爸妈记住要淡定再淡定,冷静地给孩子回应;或者转身离开让孩子自己一个人呆着,让他意识到自己错误,态度变好了,才再跟他交流。孩子语言粗鲁、挑衅他人,家长要立刻表明你自己的态度,可以对他说:“妈妈不喜欢你这样做,这样是不尊重人的表现。”一定要让孩子意识到这样的行为是不当的、不尊重人的。

5、当宝宝骂人说粗话的时候

宝宝和爸爸拌嘴了,一时激动骂爸爸是“大笨蛋”“蠢货”。妈妈有时候还发现宝宝竟然还会骂脏话,小小年纪真不知在哪里学来这些不文明的语言。

你可以做样做:

孩子有时表现得言语粗鲁,偶尔爆出一两句粗话,这是很难避免的。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而且身边的人难免会说出这样的话,孩子听到了,自然就学会说一些。家长粗暴的强行制止一般都达不到好的效果。当你发现孩子骂人时,爸妈要立刻制止宝宝的这些行为,明确表明你的态度:“妈妈不喜欢你骂人,这样不尊重别人要批评”

如果宝宝是跟家长争吵骂人时,可以对宝宝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让他知道他这样的言语是得不到父母的关注和回应的。事后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将不可以说脏话、骂人的理由对宝宝加以详细说明,妈妈可以说:“如果你骂人,其他小朋友不会喜欢你,不愿意和你做朋友的。”孩子懂得道理便会慢慢改掉骂人、说脏话的言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