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庭研究
班主任的锦囊妙计家长不妨学学
发布日期:2016-10-09 来源:网络 字号:[ ]

 

  每天面对六七岁到十一二岁的孩子,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无疑非常辛苦。在日常工作中,班主任每天要怎样处理班里繁琐的事情?如何让班级工作开展得更游刃有余?这两天,天长小学召开了一个班主任论坛,本报挑选了班主任们讲述的几个案例,父母们在教育孩子时也可以借鉴一下。

  老师的道歉感动学生

  有一次,学校组织广播操比赛,周红老师班上的一位学生在这方面比较弱,于是周老师就单独帮他练习了一周,但是收效甚微。为了能获第一名,周老师当时“灵机一动”让他请假不参加比赛。结果,他们班得了第一名。

  “就在颁奖之际,我看到那位学生站在校园外,眼巴巴地看着全班同学,这个场景强烈地刺激了我。”周老师说,她当时感到深深的愧疚。

  几周后的一个新年联欢会,周老师当着全班同学和所有家长的面向那位同学和他的家长道了歉,她说:“我的‘灵机一动’,不仅是弄虚作假,更是深深地伤害了这位同学。我希望能得到同学们和家长们的原谅!”话音刚落,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点评:“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班主任尤其要做一个“真的人”,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与主张,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与忧虑,诚恳地与学生进行交流,有错误就道歉,是教师高尚人格的体现。  

  冷处理后学生暗下决心

  班里组织打扫卫生,正在打扫的小吴丢掉扫帚,急匆匆地挤了点洗手液就向厕所跑,可过了许久,他还没出来。陈凯老师带着疑惑走进厕所,他看到厕所的水池里都是泡沫,而小吴正趴在水池边玩得不亦乐乎。

  陈老师一肚子的火骤然升起,正要发脾气,却看到小吴马上停下了手,缩着脖子,一副紧张而害怕的样子。于是他压了压火,走开了。

  这件事该怎么处理呢?在全班上公开批评?单独找他谈心私下里解决?还是叫来家长进行沟通?陈老师想了想,把这些做法都推翻了,他决定另辟蹊径——冷处理,不公开,不叫家长,也不主动找他,放一放再说。

  转变在第二天就出现了:小吴的作业按时交了上来,完成的质量很不错,字也写得比以前更工整。在作业的结尾处,还有一小行话:陈老师,对不起,我保证以后决不会再出现这样的事。你相信我好吗?另外还画了一张带着紧张表情的小脸。看后,陈老师在后面画下了一张灿烂的笑脸。之后虽然小吴还是偶尔控制不住自己,但是只要陈老师一个眼神他就马上会改正……

  点评:老师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遇到一些突发的事件,冷处理能让学生和老师都冷静下来,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认识、反思错误,辅导效果会更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