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庭研究
专家:表扬是为了不表扬
发布日期:2016-12-22 来源: 好父母网 字号:[ ]

    表扬的一个最本质目的是为使孩子确立起一种内部激励机制,即当孩子做了好事、完成某项任务时,不需要外部表扬就能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很多父母为了鼓励孩子好好表现,常常会采用物质刺激的办法对孩子进行"奖励",应该说,对孩子实施奖励 教育,要比处罚更能使孩子受到鼓舞,这也是理性教育的表现。
    表扬的一个最本质目的是为使孩子确立起一种内部激励机制,即当孩子做了好事、完成某项任务时,不需要外部表扬就能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这也是孩子成年后从事工作和社会活动的原动力。所以,对孩子的"表扬"、"奖励"是为了今后不必再进行针对具体事件的强化,是为了"不表扬"。
    ·正确恰当地对孩子进行表扬。
    一般来说奖励分为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父母在奖励和表扬时要注意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性格特点,将二者巧妙配合,灵活运用。
    1.三岁以前的孩子,经验很少,他们对某些精神奖励方式缺乏体验,而更看重他们所熟悉的某些物质奖励,比如好吃的糖果、点心,漂亮的衣服、 玩具等。所以,对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父母应当多采用一下物质奖励的手段,来强化孩子的好习惯和好行为。
    2.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可以慢慢过渡到以诸如口头表扬、赞许、点头、微笑、注意或认可等精神奖励为主的阶段。例如对三、四岁左右的孩子,父母对于孩子的良好表现,就可以用给他讲一个有趣的故事、带他到户外或公园游玩、和他一起下棋做 游戏等作为奖励。
    3.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因人施奖",切忌千篇一律。对性格外向、活泼好动的孩子不宜过多地奖励,防止滋长他的骄傲情绪和虚荣心;对性格内向、不多语、不好动的孩子则应及时地予以表扬和奖励,以增强孩子的 自信心。
    4.父母在奖励孩子时还要注意奖励的方向性和教育性。奖励孩子一定要掌握好方向性问题,不宜单纯为了奖励而奖励。要让孩子明白对他的奖励决不是他做的事情的本身,而是奖励他做事情的态度。例如,对于孩子的助人为乐的行为进行奖励,通过奖励要让孩子知道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奖励的教育性是通过奖励使孩子有光荣的感受,有幸福的体验,从而增强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错误的奖励
    当孩子出于内在的兴趣或进取心而表现出好的行为时,家长若给予孩子过多的表扬,反而会削弱孩子的兴趣和上进心。比如,孩子自己非常喜欢画画,他并不需要 家长的表扬和物质奖励,而只要获得认可就足够了。如果孩子画出很美的画,家长只要关注一下就行了,但如果家长说:"宝贝真棒,晚上给你做好吃的。"这样反而使孩子厌烦,"我的努力和成就就只是为了一顿美餐吗?"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成就感的培养。
    池丽萍(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