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庭研究
沈思嗣:孩子该不该上辅导班,应因材施教
发布日期:2016-12-09 来源:本站编辑 字号:[ ]

    中国网9月17日讯 新学期开始,很多家长又开始忙着帮孩子物色课外辅导机构,不同孩子的辅导班花费各有差异。不少家长认为课外辅导班“开小灶”是万能的,还有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可以用课外辅导来全面替代。本期专家解答系列,中国家庭教育网邀请专栏作家沈思嗣老师,就"孩子该不该上课外辅导班"问题进行解答:
    中国教育现状的需求——辅导班?
    新学期开始,很多家长又开始忙着帮孩子物色课外辅导机构,英语、奥数、兴趣班,五花八门的辅导班层出不穷。有的家长认为辅导班作为课外开的“小灶”无比万能,孩子只有反复练习课堂所学同时广泛扩展知识面才能成为竞争教育下的佼佼者;有的家长坚信课外辅导功能多多,可以代替家庭教育让繁忙的自己喘息片刻;更有家长干脆摒弃辅导班,美其名曰让孩子享受奢侈的快乐童年。面对种类纷繁令人眼花缭乱的辅导班,首要问题应该是:上,还是不上?
    如果不受中国学校教育方式和学习模式的现实制约,我完全同意孩子可以挣脱课外辅导班的“束缚”,在生活中快乐自由地成长。然而在孩子所处的学校中现实是残酷的,要孩子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储蓄足够能够应对课堂教学速度的知识量,那么相而较之,辅导班还是必要的。如果童年纯粹地快乐了,那么“纯天然”的孩子可能会在学校的高强度学习中自然而然地大幅度落后给注重早期教育开发的孩子,这样便有可能陷入学的不好,导致新课听不懂,作业自然做的糟糕,最后考试不好而压力山大这样的恶性循环。当孩子落后,遭到同学嘲笑、被老师批评却又不得不学习时,再给他去报辅导班便会火上浇油,引他叛逆。
    所以,接受教育现状,接受课外辅导班适当的存在,是家长必须端正的第一心态,也是孩子必须面对去接受的现实。总而言之,辅导班最好还是上的,只不过要因材施教,因人度量。
    引导孩子快乐地投入辅导班学习
    如果孩子在辅导班中是痛苦的、压抑的、败兴的,那么课外辅导班便是最佳的摧残机,让孩子痛不欲生,令家长苦不堪言。所以,如何让孩子快乐地有兴趣地在辅导班中积累知识,磨练耐性,提高自信,才是家长最应关注的。
    在选择辅导班方面,家长若做到:1、家庭教育用课外辅导班全面代替,让孩子在学校和课外辅导机构中花费大量时间,聚沙成塔,以时间累积效率;2、父母一手包办帮孩子选好对他最好的课程,再努力说服他去上;3、比如二年级的孩子报三年级的课程,尽可能拔高孩子的水平,想要孩子回到学校处处领先。如果你作为家长做到这三点,那么你就成功地将你的孩子毁掉了。
    首先,第一方面,上课外辅导班本就是平添压力,如果急吼吼地给孩子报了很多辅导班,让他在学校和辅导机构待得时间比家里长,跟形形色色的老师相处的时间比父母多,那么这个孩子的能力或许是直线上升,心理成长水平却是稳步下降。先注重性格培养,再全面提升能力,以足够温馨的家庭氛围带给孩子充分的心灵滋润,他才能有动力集中注意力面对辅导班中的“温故知新”。家长要清楚时间的累积堆不出效率,一个孩子不能在家中有一定和父母玩耍和沟通的时间,所谓蓄足能量和动力,那么辅导班就会成为负担,排得太满只会让他在辅导班里打瞌睡。
    其次,第二方面,培养兴趣相当于培养孩子无视压力的能力,当孩子对辅导班中的学习兴致盎然,那么这些额外的课程便不会让他觉得枯燥乏味。在孩子小时,要循序渐进地为他报辅导班,一开始绝对不要太多,而要注重孩子对学校知识的消化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如果一个孩子有良好的信心和习惯,具备兴趣做动力,那么辅导班会令他强上加强,而当辅导班辅助他在学校中出类拔萃时,他会爱上辅导班。因此,家长要让学习成为孩子自己的事情,毕竟现在你能一手包办他的辅导班,将来无法一手包办他的人生。
    最后,第三方面,选择什么样、什么水平的辅导班至关重要,拔苗助长并不好。家长应选择适合甚至低于孩子能力水平的辅导班。这样不仅能扎实基础而且容易培养孩子的兴趣,毕竟容易掌握的东西更能累积自信,如果一下子给孩子跳级报班,孩子陷入高于自己能力的挑战中,在克服学习困难的过程中他便很容易打退堂鼓,这样学校里正式开始接触这些知识时,他反而会厌腻不听。
    总之,适当地上辅导班还是需要的,但如果家长具有教育的智慧和充足的自信,而且孩子的悟性很好、学习习惯养成良好且自觉性相当高,也是可以不上辅导班的。但那需要家长长期对孩子进行细心的引导、耐心的教育,花费足够的时间来成为孩子学习上的助力,如果你真是这样的家长,就不必在辅导班上再费精力抉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