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19第38期:陪伴孩子一起阅读
发布日期:2019-10-15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父母希望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那平常在家里,父母就要从看电视、玩手机中抽离出来,陪着孩子一起读书。陪孩子阅读,让孩子享受读书,既引领孩子学习了知识,又让父母走进了孩子的心灵世界。可是,很多家长非常困惑,究竟要如何把陪孩子阅读这事坚持下去?我的方法对吗?怎样才能让亲子阅读更丰富更有趣?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桐庐县教育局教研室郭炎梅老师,告诉爸爸妈妈陪孩子读书,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主讲老师:郭炎梅

桐庐县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低段)兼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副教授。杭州市优秀班主任,桐庐县十佳教师。

《德育朋辈制——班级德育管理新模式探究》获全国第十七届中小学班集体建设理论研讨会一等奖,《“校园成长朋辈制”的设计与实施》获2008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比二等奖。

课堂主要内容

家长陪孩子阅读时的三大问题

1.不陪

这些家长或忙于工作或沉浸于自身玩乐,没有时间或不愿意陪伴孩子进行阅读。

2.乱陪

这部分家长会陪伴孩子阅读,但在陪伴的同时一遍边电视、玩手机、打游戏、大声接电话等。

3.假陪

这类家长在陪伴孩子时心不在焉、走马观花,与孩子聊书时什么都想不起来。

如何正确陪伴孩子阅读

(一)陪读:做“真阅读者”

环境上:设立“宝宝书屋”或“家庭阅读角”

时间上: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阅读,规定每天亲子阅读的时间

空间上:经常带孩子去书店或图书馆,与儿童一起徜徉在书海中。要想孩子爱上阅读,家长首先要成为一个阅读者。

(二)陪聊:做“真交流者”

1.读前聊书,引导阅读

2.读时聊书,不同年段,可以有不同的聊法

一二年级:“亲子朗读”

三四年级:“复述故事”

五六年级:“创造性复述”

3.读后聊书,拓宽主题

(三)陪记:做“真记录者”

1.一天一记录

2.一月一展示

3.六年一体系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e0749x0atre.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