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19第39期:家庭教育之爱和规则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网上有句话叫“你不好好教育孩子,总会有人替你好好教育他”,说的就是“熊孩子”这个话题。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但面对孩子的天真经常会输给孩子,甚至束手无策。其实,这些“熊孩子”问题的原因是有共性的。父母没有原则的让步,甚至是纵容。那么,我们如何正确爱孩子?如何掌握好收、放、爱、管的度?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杭州市时代小学陈红老师,与各位爸爸妈妈一起聊一聊家庭教育中的爱和规则。

主讲老师:陈红

杭州市时代小学教师,从教25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兼任心理健康教师多年,富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学困儿童尤为关注。《学生课堂木讷的成因及干预策略研究》《赏识教育在语文课堂中的运用》《播种绿色教育》等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获奖。期间多次获星级教师、优秀教师、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课堂主要内容

家长教育孩子的误区

1.固化的思维模式

长辈狭隘的经验论:以曾经的固有的经验带着当下的孩子。殊不知,时代在前进,怎可停原地?殊不知,孩子是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不同,个性喜好也不同,怎可依葫芦画瓢?

2.缺失的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中的“主体缺失”

主要是“父亲教育行为的缺失”。对于孩子的性格形成,母亲在婴幼儿期的时候作用最大,而父亲的影响在幼儿期以后特别重要。父亲能给孩子权威感、约束感和纪律感。

家庭教育中“精神追求不足”

片面地追求物质的满足,忽视了精神的富有。当下社会的冷漠、自私和缺乏团队精神正侵蚀着孩子们。用金钱或财物换取孩子良好行为的做法,是十分危险的。

自我安慰、开脱模式

“他只是个孩子,长大就会好的!”这句话常常是大人打破原则的借口。但是很多看起来很小的事情,如果小时候不严格一点,长大后就很难矫正。

如何正确爱孩子

1.爱而不宠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具体设置一些边界和限制,并且认真去执行,不要轻易让例外的情况发生,也可以告诉孩子什么事情是自己要做的。爱从来不是大包大揽,有些事,不能惯。

2.放而不弃

父母既要教给孩子适当的行为规范,也要给孩子温暖和关爱,保持家庭和睦。工作再忙,也应尽量抽出时间多陪孩子。

3.带而不代

帮助孩子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作为人最重要的能力,也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4.严而有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假,但严中有爱却是真。“严格”并非“严惩”。对于一些童趣十足、无伤大雅的举动宽容对待,用欣喜的眼光关注孩子成长,欣赏他们的可爱之处,保护他们珍贵的童心。

各位爸爸妈妈,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永不言弃。要静下心来学习,必须不断地学习。你对孩子的规范越精简,起得作用越大。

四个“不”:不宠、不哄、不骗、不逼

四个“要”:主动、接纳、坚定、平和

愿所有父母都能做到:

不含敌意的坚决,不带诱惑的深情!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q0719rntigw.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