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19第40期:别总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生活中,父母总是忍不住拿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以为这样可以让孩子努力奋进,但是,在这样一遍一遍“别人家的孩子怎么那么好,你怎么就这么差”的灌输下,孩子又要如何自处。我们的孩子明明是个独一无二珍贵的原版,却只能在这样“你不好,别人好,你要向别人学习”的反馈中,活成了七零八落拼凑出来的盗版。而这,才是最令人遗憾的事情。或许你并不想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较,可是不知不觉却陷入了误区……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书记、副校长王军老师分享她在陪伴儿子成长过程中的想法和体会……

主讲老师:王军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书记、副校长,杭州市教坛新秀,从事教育工作25年。一直关注家庭教育,认为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多篇研究文章发表在《教育月刊》《家庭教育》等国家、省级刊物上。目前正亲身经历十一岁儿子的养育实践。

课堂主要内容

家长在面对自家孩子和别人家孩子时有哪些错误观点?

现状:“有一个孩子是别人家的孩子。”

问题:放大别家孩子的优点,并与自己的孩子的不足点进行比较

心理学家说: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对孩子是精神虐待!

观点:“比”是正常的心理,但不恰当的比较不但不能起到激励孩子的作用,有时甚至会起反作用。不盲目地跟别家孩子攀比,跟自己比,跟过去比,才会让“比较”带来正面效果,使“比较”变得有价值。

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进行正确的比较?

1、引导孩子接纳自己的缺点并学会欣赏他人优点

每个人在拥有自己优点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的缺点,孩子更不例外。作为家长,更应该保持一颗包容的心,去接受他们的缺点,不要因为孩子的缺点而过度指责。

正确对待孩子的优缺点,不以单纯的比较来界定孩子的成功或失败。

正确引导孩子,不盲目指责。

让孩子学会欣赏他人优点。

2、把孩子爱比较的心转化为进步的动力

首先,爱比较的孩子一般都争强好胜。

作为家长,应抓住孩子的心理特征,尽量利用这种竞争意识去调动他们不动怒、不生气的积极性,把孩子原本爱比较的妒忌心转化为进步的动力。

当孩子遇到此类问题时,家长应该先倾听,让孩子说出他的不愉快和不服气,然后在询问孩子,别人为什么在这方面强?而不是去询问,别人为什么在这方面比你强?

其次,家长还可以将孩子的比较之心转化为进步动力,把孩子引导到对事物本身的兴趣上。

成长的动力就是对事物本身的研究,要将孩子引导到对事物本身产生兴趣,然后主动钻研它,逐渐成为自己的特长。因为所有的成功并不是为了证明比别人强,而是让孩子有一种成功的心理体验。

另外,家长们还可以设计小组合作完成的活动。

让孩子通过活动明白发挥别人的优势,各取其长成功率会更高,所收获而快乐也会更多。

3、给孩子绝对的安全感

随时随刻给孩子心理上的安全感。作为父母,我们需要了解所有情况后再发声,让孩子觉得在你这里很放心,跟你说事很放松。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k0779p7fs49.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