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19第42期:当孩子被同学欺负时,家长应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校园欺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沉重话题。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而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孩子是家庭最大的希望,没有人想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欺凌,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欺凌别人的人格不健全的人。那么,当孩子被同学欺负时,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干亚莉老师告诉各位爸爸妈妈,当孩子被同学欺负时,老师家长们应该怎么做。

主讲老师:干亚莉

在杭州市教科所专职从事家庭教育研究20余年,是该领域的资深专家。曾获浙江省中小学亲子辅导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优秀个人,杭州市德育课程优秀教师。

擅长个别咨询和亲子沟通指导,在高知家庭、离婚家庭、二胎家庭、发育障碍儿童的家长指导和家校沟通方面有独到研究。

课堂主要内容

一、什么是欺凌?

欺凌是指一个学生长时间并重复地暴露于一个或多个学生主导的负面行为之下。

1. 欺凌并非偶发事件,而是指长期且多次发生的事件。通常被欺负的学生,会重复发生,并不只有一次。

2. 欺凌是以多种形式存在。如:暴力欺负(肉体上)、言语欺负(辱骂、嘲弄、恶意中伤)、社交欺负(团体排挤、人际关系对立)、网络欺负(散播谣言、中伤等攻击行为)

二、欺凌的特点

1. 男孩与女孩都有欺凌行为,男孩多于女孩。

2. 男孩大多只会被男孩欺凌。女孩会被男孩及女孩欺凌。

3. 言语欺凌是最常见的欺凌方式。

4. 男孩比较会使用暴力欺凌,女孩则是以散播谣言、社交欺凌为主。

5. 被欺凌的时间长了,会有心理障碍,甚至会自杀、杀人。

三、欺凌与被欺凌的原因

为什么孩子会成为欺凌者:

1. 家庭因素。父母对孩子冷漠、指责、体罚,孩子有暴力行为的可能性就增加。

2. 教师管理方式。关怀和监督并重的教育策略可以有效降低欺凌事件的发生率,排斥、放任甚至体罚与欺凌发生率呈正相关关系。

孩子为什么会被欺负:

1. 性格内向、胆小。内向的人交往能力比较弱,加上性格怯懦,越隐忍越是激起对方的欺凌行为。

2. 喜欢表现自己,不懂得尊重别人,性格张扬。通常不会在乎他人的感受,一味地表现自己而惹人讨厌,心胸狭隘的同学会感到不爽而采取欺负行为。

3. 有身体障碍,容易遭到缺乏同情心的孩子的欺负。

被欺负的后果:

1. 造成身体伤害、心理问题、行为问题

2. 影响学习(大脑最关心的是安全而不是学习)

3. 影响交往能力的发展

四、如何避免被同学欺负?

1. 搞好同学关系,多交朋友,避免落单。说话做事注意别人感受、乐于助人、大度。

2. 注意个人形象,如衣着整齐干净、控制体重。

3. 避免和爱欺负人的同学发生冲突(惹不起,躲得起)。

4. 避免爱炫耀,爱出风头。

5. 情绪稳定,不容易被激惹。

6. 培养自己某一方面能力。

7. 强身健体。

8. 搞好学习,遵守纪律。

9. 掌握一些社交技巧。如怎么处理嘲笑。

五、当孩子被同学欺负时家长应该怎么办?

1. 要重视

2. 告知老师

3. 找对方的家长

4. 直接找欺负者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w0767ljemoc.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