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19第41期:孩子可以读“闲书”吗
发布日期:2019-11-05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他们把那些与学习没有直接关系的,或者对成绩提升没有直接帮助的书,都认为是“闲书”,最好都不要看。也有很多家长认为,课外读物太滥太复杂,怕孩子耽误了学习,不赞成孩子自己选择读物,也不让孩子读“闲书”,继而引发亲子冲突。那么,孩子喜欢看“闲书”到底该不该阻止?对孩子学习有没有影响呢?家长应如何处理孩子学习和“看闲书”的关系?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孙颖亮老师,与各位爸爸妈妈分享如何对待孩子读“闲书”的问题。

主讲老师:孙颖亮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副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区域中小学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科研与管理工作。温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课堂主要内容

学生可以看“闲书”吗?

首先要看课外阅读的价值取向。孩子的学习应该基于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基于家长的目的。

少年儿童读书的五种需要:学习需要;交往需要;缓解焦虑需要;放松需要;消磨时间需要。这是符合青少年学生的阅读心理特征的。

对青少年学生来说,兴趣是阅读的第一原动力,他们渴望读自己喜欢读的书,阅读的出发点主要是满足自己的兴趣需要。

但家长们常常把阅读“神圣化”、“庄严化”,忌讳“娱乐”二字。强烈的阅读功利心是阅读目的错位的主要根源,必须淡化阅读的目标要求,让孩子放开思想去自由地读书并适当加以引导。

因此,家长应该允许孩子去读一些“闲书”。“闲书”不“闲”,它是基于孩子的需要的。

“闲书”的两种功用

1.对科学知识的补充

学科知识拓展类的书籍,对课本知识的补充和提升。

增加阅读量,对提高学习成绩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2.以休闲娱乐为主

以言情、玄幻、武侠等为主题的网络小说、漫画之类,故事性强,知识性不足。

适当阅读能放松心情,但不要过量。

如何处理学习和“看闲书”的关系?

1. 明确态度

对孩子“看闲书”的需求表示理解与支持

创造自由宽松的阅读环境

2. 共同选择

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让TA自己选

家长参与阅读:目录、介绍、网上评价、交流评论、鉴别优劣

推荐佳作:学科知识拓展类的书籍

3. 制定读书计划

双方自愿原则 共同制定契约

把握“学习”与“看闲书”的比重

制定合理的时间安排表

孩子自控与家长监督双管齐下

注意:

理性沟通,共同执行

切忌用撕书或强制性方式禁止孩子看书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d0783nwp9lo.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