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19第47期:培养吃饭好习惯
发布日期:2019-12-17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能够吃饭香、身体棒,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的餐桌充斥着家长的责骂和孩子的哭闹。我们在饭桌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吃饭!”那么到底什么是好好吃饭呢?“好”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刘盈盈老师,给各位家长捋一捋那些让孩子养成吃饭好习惯的门道。

主讲老师:刘盈盈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学前与特教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0-3岁婴幼儿教养,幼儿游戏与指导。

课堂主要内容

如何理解好好吃饭?

一、吃的专注

吃饭就是吃饭

吃饭的时候不看电视

吃饭的时候不玩玩具

吃的时候不随意离开餐桌

二、吃的干净

桌面干净

餐盘干净

不随意剩饭剩菜

三、定时适量的吃

孩子到了该吃饭的时候就吃饭,孩子自己能够掌控自己该吃多少不会饿到自己,也不会撑到自己。

四、食物多元即膳食均衡

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什么都吃,但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高的标准,即便是我们成年人也很难做到。所以,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只是膳食营养均衡。他可以有自己比较偏爱的食物,也可以有自己不那么喜欢的食物,只要大体能够做到食物多元就可以了。

孩子为什么不能好好吃饭?

一、自身的原因

有些孩子先天脾胃比较虚弱,比较容易消化不良,更容易产生厌食或者挑食的问题。

有的孩子会特别偏好甜食,从生物基因学的角度来解释其实是因为甜的果实通常是无毒的,家长不妨对于孩子的这种偏好多一份谅解。

有的孩子特别讨厌一种食物,比如他不喜欢喝牛奶,很有可能是因为孩子喝牛奶会过敏,但他自己也不知道,而他的身体本能告诉他,不要去触碰牛奶。这种不喜欢,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家长不妨对于孩子的这种自我保护多一份尊重。

二、家长的不恰当喂养方式

这可能是造成孩子不好好吃饭的一个主要原因!

几种常见的不恰当喂养方式及家长应该怎么做?

一、允许孩子边吃边玩

很多家长还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因为孩子在看电视的时候注意力都集中在了电视节目上面,家长喂什么他就吃什么。

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恰当的,理由有两点:

第一,你无意当中在传递一个信息即吃饭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情,需要通过看电视这样的方式来打发这份无聊。

第二,孩子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电视上,对吃进去的每一口食物没有细细品味,他没有尝到食物的鲜美又怎会爱上吃饭呢?

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可以从孩子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专注吃饭的习惯。

要点提示:

坐宝宝椅

独立进食

同桌吃饭

家长的示范榜样作用

二、吃饭讲条件

情况一:强迫孩子多吃一点

很多家庭中,孩子一旦不好好吃饭家长就会开始跟他讲条件说“孩子,吃完这一口妈妈就带你去公园里玩”等等。像这样的做法其实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久而久之孩子也会学会跟家长讲条件。

孩子只要长期的营养摄入均衡充足就不会对他的生长发育有影响,饿一顿或者是少吃一顿都没有太大的关系。

情况二:强迫孩子吃自己不喜欢的食物

有的孩子不爱吃蘑菇,可能只是他今天心情不好不愿意去尝试,这个时候您马上就来一句“孩子,只吃一点点”,孩子是非常聪明的,他知道您这句话的背后隐藏信息就是说:“我的猜测正确这个食物果然不好吃。”

那么接下来,如果您开始跟孩子讲条件“吃一口蘑菇妈妈就给你买玩具车”这样的方式会加剧孩子的挑食和对于蘑菇的反感,也是非常不可取的一个做法。

家长应该怎么办?

1.信任孩子,共同制定规则,避免权力之争。

2.当幼儿出现挑食的行为时,适当予以忽视。

3.拒绝“追捕式喂养”,采用“愉快饥饿疗法”。

各位爸爸妈妈,吃饭不仅是为了生存,也是一种感知觉、社会和情感的体验,是一种学习的源泉。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u0791acatda.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