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资讯
浙江立法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温州教育将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12月19日,浙江召开《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下称《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浙江首次为家庭教育立法。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作为全省唯一的教育系统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浙江历来重视家庭教育,目前已初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紧密协作的家庭教育工作网络,构建起基本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条例》的出台,是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意义重大。

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近年来,温州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统筹协调各类社会资源,形成良好的家校联动,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工作的意见》,每年由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开展家长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已认定市级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示范学校600多所;积极组建“新雨”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开展“新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537场,受益家长25万余人。这些创新举措有序、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家校协同育人工作。

下一步,温州教育将以条例施行为契机,严格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的职责,持续发力,狠抓落实。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进一步健全家校联动机制上下功夫。根据即将实施的《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要求,聚焦“家校”这个合作主体、“协同”这个工作重点、“育人”这个最终目标,构建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新机制。重点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温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学校家庭教育顶层设计和长期规划,建立中小学家庭教育运行机制,推进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实现规范化、专业化和科学化。

二是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加强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做到有章程、有场地、有计划、有成效评估。一方面,我们将研究制定温州市中小学家长学校课程指南,研制具有地域特色、不同层次的家庭教育课程,促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的系列化、科学化。另一方面,会同妇联等部门,研究制定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标准和培训规划,建立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基地,创新“新雨讲坛”等家庭教育宣讲新模式,提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水平。

三是在家校精准共育、减负提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家校合作新途径新方法,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推广到千家万户,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好《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家长共同落实减负措施,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加强家校沟通协同,促进学校与家庭“同向”、教师与家长“同心”,切实减轻学生校外负担,全面纠正“校内减负、校外加负”的现象。

四是在建设“互联网+”家校学习共同体上功夫。家校学习共同体建设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应有之义,我们将借力“爱阅读”工程等载体,拓展网站、公众号等服务平台,加快网络家长学校建设,开发各类数字化家庭教育服务产品,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互动的家庭教育公益文化活动,为家长提供便捷的、个性化的服务活动,进一步造书香家庭,培育良好家风。通过“学习共同体”这一桥梁,使学校和家庭成为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最后形成家校“同频共振”的育人新样态。 

五是在关注重点人群的家庭教育上下功夫。重点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摸底、统计、建档,实行外出家长登记制度、与监护人联系制度,并建立留守儿童跟踪服务机制,探索“联村导师”制度,引导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成为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的生涯导师、心灵导师和学业导师。同时,培育发展一批农村示范性家长学校和留守儿童指导服务站,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解决困难。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