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19第45期:如何引导孩子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数字时代,信息网络是所有人都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很多家长过度关注网络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如网络成瘾、沉迷网游,不让孩子接触网络,而忽视了网络带来的积极作用。其实,网上也有很多学习软件和学习资源,帮助孩子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点。网络可能给孩子的学习带来负面影响,但也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好帮手,关键在于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黄兴力老师,和各位爸爸妈妈一起探讨,如何引导孩子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主讲老师:黄兴力

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生物特级教师,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陶行知研究学会中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原重庆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长期进行学校文化和主体德育研究,曾获重庆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重庆市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曾获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十佳校长。2014年通过全国公招调入浙江省。

课堂主要内容

一、正视“谈网色变”

不同层次的家长对网络的认识不同:有的逃避网络,认为孩子接触网络会影响学习;有的家长对孩子上网没有任何限制。家长要走出误区,正视网络。

孩子可以通过网络更快更多地接受信息,认识世界,也可能会乱交友,打游戏,沉迷虚拟世界里等。家长要理性认识孩子对网络的钟爱。

二、网络学习的优点

1.学习方式的变革

2.学习的泛在化

3.学习软件和平台的丰富性

三、如何通过网络学习提升学习成绩

家长要学会选择,和孩子一起在浩如烟海的学习网络中,寻找到切实可行提高学习成绩的办法。家长自身要善学,不断为孩子提供榜样,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同时要在孩子使用网络学习方面给予一些指导。

四、家长指导孩子网络学习的具体做法

1. 共同上网、言传身教,修正孩子对网络资源的认识。

2. 共同制订上网学习计划,帮助孩子找到有价值的网络资源,分享学校云平台资源。

3. 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动功能,引导孩子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4. 加强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降低对网络的依赖性。

5. 加强与学校老师的沟通,对孩子网络学习进行实时监控。充分用好一个学习软件。建议家长应掌握孩子学习软件的登录密码。

6. 重视孩子的书面表达与纸质阅读。不要只买辅导书,不要只是让孩子去刷题,还要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多的知识。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s0723z155df.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