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19第49期:孩子爱玩QQ、微信朋友圈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有句话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低头玩手机。一家团圆的日子里,一群人围在饭桌旁,却各自低头刷手机……这样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毫无疑问,手机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作为00后、10后的孩子们,一出生就在接触互联网和电子产品,使用手机更是不可避免。那么,当我们的孩子在玩手机时,他们在玩什么?家长该如何应对呢?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黄兴力老师,给各位家长支支招!                                                                                                         

主讲老师:黄兴力  

浙江省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生物特级教师,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陶行知研究学会中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原重庆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长期进行学校文化和主体德育研究,曾获重庆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重庆市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曾获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十佳校长。2014年通过全国公招调入浙江省。

课堂主要内容

一、QQ、微信朋友圈,为什么吸引孩子?

1. 释放学习压力

2.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喜欢追逐流行

3. 方便和朋友联系

4. 虚拟世界满足内心情感需求

二、家长对孩子使用QQ、微信朋友圈应持什么态度?

1. 家长是防止孩子沉迷手机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控制使用的“度”的问题。

2. QQ、微信朋友圈是社交的工具,但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只是用来刷存在感,对于孩子来说没有多大意义。

3. 使用QQ、微信朋友圈是交往的一种形式,但不是唯一形式。

三、孩子爱玩QQ、微信朋友圈,家长应该怎么办?

1. 让QQ、微信朋友圈为我所用。如同伴互助学习,形成学习共同体。

2. 教孩子学会控制物欲。进行目标管理,家长要控制孩子的手机流量,和孩子商议手机使用时间,同时要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

3. 家长要教会孩子走进现实,提升现实人际交往能力。不要随便加好友,不要随便见网友。

4. 鼓励孩子参与更多的学校社团活动。高中生同样需要家人和朋友的陪伴,需要亲情和友情。家长要尽量多陪伴孩子,同时提倡男女生的正常交往,积极让孩子去参加户外团队活动。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z0708pckgor.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