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下载专区
温妇〔2019〕9号关于开展温州市第四届家庭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各县(市、区)宣传部、妇联、文明办、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旅游局,省级产业集聚区相关组织,市直机关妇工委,市妇联团体会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发挥家庭文化的导向功能、制约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教育功能,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决定联合举办温州市第四届家庭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家•美”、“家•教”、“家•礼”、“家•廉”、“家•和”五大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温州好家风”为主抓手,促进以美赋能、以爱赋能、以礼赋能、以廉赋能、以和赋能“五大赋能”服务全市广大家庭,通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各类家庭文化活动,进一步“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持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打造新时代新家庭,努力使广大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二、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1月。

三、活动主题

家和万事兴•家风伴我行

四、主要内容

1.开展“家•美”系列活动,扮靓美丽家园。常态化推进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绿色家庭、墨香家庭等特色家庭寻找活动,各地要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等为主要阵地,组建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团,通过讲最美故事、亮最美家风、宣垃圾分类、倡绿色环保等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开花,扮靓美丽家园,助力“五美”新温州建设。

2.开展“家•教”系列活动,普及科学家教。深化家庭服务供给改革,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暨特色实践区创建工作,打造“家教云课堂”、家庭教育学堂、亲子阅读等服务品牌,加强家庭教育学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等平台阵地建设,推进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试点建设,普及科学家教理念,提高家长科学教子意识和能力,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开展“家•礼”系列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温州好家风”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家国70年·我家的故事宣讲、我家的庭院寻美、我家的幸福拍摄、我家的家风吟诵”四大系列活动,建立一批省妇联“百村万户亮家风”、市妇联“美丽庭院亮家风”项目示范点,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儿等评选活动,弘扬勤劳节俭、敬老孝亲等优良传统,倡树文明新风,以好家风促好民风。扎实推进与建行的“好家庭信用贷”战略合作项目,实现好家庭好家风与诚信建设的有机结合,提升了好家庭的“含金量”,夯实家庭发展基础,有效推进诚信建设好家庭。

4.开展“家•廉”系列活动,弘扬廉洁文化。以家庭为阵地,以廉政为主题,以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目标,把廉洁文化融入到家庭文化中,推进勤廉家庭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廉洁齐家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廉洁家规家风”活动,重点要在领导干部家庭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厚植廉洁文化根基,使家庭成为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助推器”,助力清廉温州建设。

5.开展“家•和”系列活动,助建平安温州。推进婚姻家庭和谐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把好和谐婚姻家庭第一关。深入推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家事审判改革、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筑起和谐婚姻关系的第二道防线。纵深推进平安家庭创建和平安妈妈志愿服务工作,以家庭“小平安”促进社会“大平安”。

五、工作要求

1.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各县(市、区)妇联要把开展家庭文化节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抓手,着重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温州好家风”主题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进家庭”、邻里节等活动,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家庭文化节活动载体,研究制定活动方案。要通过多种形式,将家庭文化节系列活动与助力乡村振兴,与助力清廉温州、平安温州、“五美”新温州建设,与移风易俗改革,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实践有机结合,使家庭文化节活动与党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高位谋划。

2.多方联动,纵深推进。各县(市、区)妇联要把城乡村(社区)“妇女之家”和农村文化礼堂作为发动群众参与家庭文化节系列活动的第一平台,依托“妇女之家”设立“最美家庭”等特色家庭光荣榜、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台等,每个“妇女之家”至少开展一场“五个一”活动(一次“最美家庭”寻找活动、一次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征集活动、一次美丽庭院随手拍活动、一次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活动、一次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妇委会、女性社会组织等要广泛开设活动宣传平台,组织相关活动,引导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区)妇联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大众传媒积极寻找“最美家庭”,挖掘宣传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广泛宣传清廉家风、美丽庭院、科学教子等家庭文明典型,切实提高活动影响力。在相关官方网站设立本地寻找“最美家庭”、“身边的家风”活动网页,运用微博,建立寻找“最美家庭”、“身边的家风”微信群,组织群众开展线上留言、讨论等互动活动。对家庭文化节系列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及时宣传,对活动成效、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并对相关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推广学习。

各县(市、区)家庭文化节活动方案请于4月30日前上报市妇联家儿部。联系人:李雯虹;联系电话:88968667;邮箱:etb@3861.org.cn。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温州市妇女联合会

温州市文明办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19年4月22 日

       温州市妇联办公室                 2019年4月22日印发

温妇〔2019〕9号关于举办温州市第四届家庭文化节活动的通知.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