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资讯  -->  妇儿关爱
情暖中秋关爱三留守 芳邻守望筑温暖家园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9月11日,中秋佳节将至,藤桥镇姜村村在樟村文化礼堂(并村后为姜村,文化礼堂尚沿用樟村名字)举行“情暖中秋关爱三留守·芳邻守望筑温暖家园”暨藤桥镇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为节日增添了一段留守结亲,芳邻守望的佳话。

活动现场,区妇联陶玉燕主席出席讲话,她表示区妇联启动了“芳邻守望”公益计划,并将试点村放在了藤桥镇姜村村。旨在通过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发挥留守妇女在“三留”人员关爱中的主力军作用,探索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柔性路径,推动“城乡结对”式服务为“邻里守望”式互助,“一时一地”送温暖为“常态长效”做公益,从亲情关怀、困难帮扶、爱心传递三个方面体现“大爱鹿城”的深刻内涵,从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传播温暖”的妇女公益新模式。

随后,区妇联副主席林盈盈为10名芳邻妈妈团代表授旗。芳邻妈妈团由留守妇女组成,结对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成立互助小组,开展帮扶活动。

授旗仪式上,芳邻妈妈们分别为10名特殊家庭老人和留守老人挂上红围巾,意味着他们与老人正式“结亲”。据藤桥镇人大副主席戴伟芳介绍,这些妇女都是自愿加入芳邻妈妈团的,在一对一的“结亲”后,她们会努力当好子女的角色,经常探望、照顾老人,与老人谈心聊天,满足老人的沟通需求,关注她们的心理健康;鼓励老人去村里居家养老中心活动,参加老年电大学习,丰富业余生活。

38岁的叶少珍丈夫长期在国外,因此她加入了“结亲”队伍,她说:“参加这样的公益事业,既可以帮助到有需求的老人,又能够提升我自己的社会参与感。”姜村村党总支书记林建新则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能照顾到村里的留守老人和特殊家庭老人,还可以加快我们的新村融合,真正做到融‘心’。”

此外,本次活动中,鹿城区卫健局、区妇联、藤桥镇妇联还携手温州市得尔乐餐饮有限公司和姜村村两委为六名困难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送上学习用品,致以温暖的节日问候。姜村村妇女(儿童)之家还邀请和乐社工团队开展免费的健康教育。

(鹿城区妇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