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20第3期:怎样帮孩子挑选读物
发布日期:2020-01-20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假期来临,是否有很多家长满怀欣喜给孩子抱回几本儿童文学经典、百科全书等,内心幻想着孩子那求知若渴的小眼神和认真看书的小背影,但结果往往是玻璃心碎了一地,好多书翻了不到10%就被束之高阁。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浙江教育出版社朱棣云老师,一起来学学该如何帮孩子挑选一本好的读物吧。

主讲老师:朱棣云  

浙江教育出版社(退休)编审,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专家讲师团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讲座专家,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原副会长,浙江省1998版、2004版、2012版家庭教育系列教材执行副主编。

已出版儿童教育、家庭教育类图书10套18种,发表教育类论文和家庭教育科普文章300多篇。曾获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奖、“九五”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十五”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等奖励。

课堂主要内容

选择孩子读物的三大原则

原则一:符合孩子的接受能力

孩子的阅读思维有一个发展成熟的过程。因此,让孩子读什么书,需要预先对应阶段标准,观察、判断自己孩子的接受水平在哪里。只有坚持循序渐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经典名著若不做处理原样照搬,与孩子当下接受水平相去甚远,就无法吸引孩子。有的儿童百科全书从内容到形式都很有童趣,就很吸引孩子。

原则二:与孩子的发展敏感期同步

不同年龄有不同的发展敏感期,同一年龄有多种发展敏感期。符合敏感期发展内容的图书,比如《巧虎》是讲行为习惯养成的,2~4岁正处于秩序敏感期的孩子都喜欢。

图书的形式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孩子越喜欢,阅读促进发展的效果越好。

原则三:能促进孩子自主选择能力

帮助选书是为了不帮。读什么书,买什么书,父母可以提建议,最后决定权交给孩子。不断促进、提高孩子自己选择图书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原则。

不同年龄阶段的选书标准

0~1岁半:直观动作思维发生前,认识身边的世界。

指点直观实物说对应名词。用象声词加上动作、动词表演动物、人的活动。学习词语与实物的一一对应。初步感知书和阅读。

可以当作玩具的图书:可以拍打、撕揉、搬运的纸质的、布质的、塑胶的等不同材质的配单幅图画、带有韵律的童谣、儿歌,反复听和看,感受图画和语言的美感。

1岁半~3岁:通过玩阅读,激发初步的阅读兴趣。

动作和语言开始迅速发展。直观形象思维阶段,阅读仍需结合具体情景画面和直观实物。

简短的童谣、儿歌、古诗:反复听,积累生活经验和语言经验,扩展相关知识。

单个故事的彩色画报、绘本:借助画面提供的线索理解故事。

睡前故事书:情节简单,内容与孩子生活经验相关。通过听讲可以在大脑中想象出故事场景,丰富阅读经验。

3~4岁半:具体形象思维阶段,从被动阅读走向主动阅读。

开始从情景性语言向连贯性语言过渡。因而,幼儿读物中可以逐步在画面阅读中介入语言,但要把握两个原则:第一,语言形象化;第二,要有具体形象的实物作为思维的支持。

配有插图的古诗、韵文:熟读成诵,积累语言经验。

图文并茂的童话、神话:激发想象力。

生活故事、寓言:帮助认识自己的情绪,感知他人的情绪,了解社会生活规则,获取社会生活经验。发展情绪情感能力。

益智类图书:包含分类、色彩、形状、空间、数字、反义词等概念的故事、猜谜、智力游戏类读物。促进智力。

有较复杂情节、引人入胜的故事书:吸引注意力,体会因果关系,促进有意注意的发展以及认知发展。

4岁半~6岁:形象思维为主,逻辑思维萌芽,从读图走向读字乃至自主阅读。

看图说话类:情景具有明显时间顺序的,可以促进孩子的时间观念;几个情景相互有关联的,有助于孩子初步的逻辑思维的发展、口语发展。

图文并茂的儿歌、古诗:熟读成诵的基础上,在句子中自己一一对应地点读识字。

故事性强的、以社会生活为主题的故事书:学习群体体生活规则,促进社会性发展。

科普益智类读物:题材、文体多样化的多元阅读,丰富阅读经验,促进认知发展。

童话故事、民间传说、章回体连贯故事:增加语感,接受美德教育。前后关联的故事情节有助于注意、逻辑思维、记忆、联想等学习品质的综合发展。

自制图书:通过绘画、少量文字、图片等,加上封面封底,自制形式完整的图书,加深对图书、阅读的理解。

建小型图书馆:把孩子的书分类上架,他自己可以随意取用和整理,培养对书的热情、自豪感、责任感。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s0835d47f4n.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