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风动态
“家”战疫⑱ |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空中课堂学习难,妇联娘家人来帮忙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面对“停课不停学”

困境儿童、留守儿童

 “空中课堂”学习难

学习设备跟不上

怎么办

妇联“妈妈”来帮忙

近日,温州各中小学全面开始线上直播授课,各地各级妇联干部在疫情防控之余,组织巾帼志愿者入户排摸孩子们的问题需求,并进行登记,逐一化解。

电脑出故障,我来跑腿

“家里两个孩子,只有一个手机,笔记本电脑老旧没法开机了,没办法满足两个孩子上网课的要求,我已经焦急的两天睡不着觉了,你们能不能帮帮我们?”洞头区东屏街道垅头村妇联主席陈思洁和巾帼志愿者在排摸过程中得知一户留守儿童家庭的困难后,辗转联系电脑维修师,由于出行管控,师傅没办法上门维修,志愿者们就将电脑送到师傅家中,并在直播课开始前送达到孩子的手中。她们通过建立困难帮扶“一对一”制度,以排摸一户解决一户为目标,为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解决问题。

缺学习资料,我来打印

洞头区大门镇小荆村妇联主席林小彩最近接到不少家庭的求助电话和微信,许多居家留观的孩子们没有课本,贫困留守儿童又缺学习资料无法顺利上网课,此时镇上的打印店没开门,村部打印机又坏了,着实令人着急。于是,她搬出自家打印机,为孩子们打印学习资料。“这是一年级的语文课本,这是三年级数学习题,这是他要的表格”,每天她都会打印并装订好资料,逐户分发到孩子们的手中,并将新增需要打印的资料数据统计好,再回去打印,就这样,她成为了全村孩子们的“后勤辅导员”。

缺接收终端,我来解决

苍南县藻溪镇妇联积极联系学校,共同深入排摸20余名留守儿童存在的具体困难等基本信息,并对他们实施分类帮助:一是针对有智能手机或电视的儿童进行汇总,联系中国移动公司为他们送去免费流量卡,为家里已经有电视的儿童家庭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数字电视。二是针对家里没有智能手机和数字电视的儿童家庭,千方百计为他们从亲戚、村里暂时借用智能手机,再帮忙免费提供流量卡等举措,切实为他们解决“线上学习”难的问题,让他们也能够在家里安心学习。三是发动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以“一对一”就近结对的方式,为这类留守儿童每日送去手机终端。

缺学习场地,我来提供

瑞安市高楼镇宁益社区妇联充分发挥各村巾帼志愿者、党员干部优势,为留守儿童打印学习资料,对家庭贫困没有电子设备的儿童,在确保一人一个独立区域的情况下,提供办公电脑,开放办公楼作为学习场所,并安排专人辅导学生学习,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在认真学习的初三学生朱同学,一边看网课一边记录知识点,休息之余和志愿者们交流道:“前几天,还在为不能打印学习资料和找不到供学习的电脑而着急,没想到,村里提前为我们安排好了一切,我很开心很感动!”

在一旁的志愿者们耐心地辅导学生学习,并表示:“能参与其中,助力教育,我感到非常荣幸,虽然停课了,但是学习不能停止,教育不能停步!要时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