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20第6期:安全运动,助孩子快乐成长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在家学习期间,如何安排好孩子的学习生活成为家长的心头大事。除了文化学习,运动也不能“放假”。在孩子运动过程中,没有一项运动是绝对安全的,运动中的安全管理尤为重要!。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张莹老师要帮助各位爸爸妈妈了解安全运动的基本原则,以及如何让孩子科学运动。

主讲老师:张莹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系副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运动流行病实验室访问学者。

对幼儿动作发展、体质健康促进、幼儿园体育环境创设、体育课程等方面有近25年的研究经历。曾发表多篇论文,承担教育部等多项省部级课题。

课堂主要内容

孩子如何安全运动?

场地安全四要点:

1.关注交通安全

2.防范隐患

3.环境要素

4.植物安全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1. 掌握动作要领,避免运动损伤

比如:跳跃的落地动作,要做到屈膝落地。

2. 合理安排空间,避免运动损伤

了解安全运动的基本常识:

1.调控运动量

2.掌握科学的运动方式

3.准备活动很重要

孩子运动安全基本原则

运动前:

留意当日的天气和进行运动的环境,避免在高温及湿度太高或太低的情况下作剧烈运动。

运动前要做充分的热身,避免引起肌肉抽筋、关节扭伤等,确保运动安全。

饭前及饭后半小时为不宜作剧烈运动。

患有疾病如心脏病或哮喘的幼儿,应遵从医生指示开始进行锻炼。

运动中:

运动时应穿舒适的衣服、鞋。

避免有细绳或带子的衣服,以减低引起幼儿窒息的机会。

为避免滑倒,切勿让幼儿只穿袜子进行任何活动。

运动强度不应该太大,适当强度是指运动的时候能够维持正常的速度说话。

做运动应该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运动量,切忌开始就做剧烈运动。

由于个人的体质、体型和进度都不同,应避免幼儿视同伴为竞争对手,指导他们只需以个人的进度为准则。

进行二人或以上的身体接触游戏时,宜安排体型相似的幼儿为一组。

幼儿心跳较快且易疲倦,不适宜长时间持续运动,要安排中场休息。

运动时排汗是正常的,但需要汗后立即补充适当水分。

运动后:

运动后须进行整理运动,以舒缓肌肉紧张及疲劳。

孩子受伤了怎么办?

PRLCED原则

保护:保护伤处

休息:减少继续活动所产生的疼痛、肿痛和出血。

冰敷:立刻冰敷帮助血管收缩,以消肿、止痛的效果,时间为15-20分钟。

压迫:利用弹性绷带施予压力以止住破裂微血管并消肿

抬高:把患处抬高

各位爸爸妈妈,在孩子的运动过程中,家长要指导孩子掌握动作要领,合理安排空间,避免受伤;要注意孩子运动过程中的状态,了解运动前中后基本安全准则;同时要学习基本生理学知识以及受伤处理基本原则。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y0919r95qvg.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