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20第4期:在位、缺位与越位——谈祖辈养育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隔代教育,一直在现今家庭教育中占据重要的一部分。年轻的爸爸妈妈因为工作、经验、精力等原因,请长辈来家里带孩子,或者直接把孩子放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那里。“隔代教育”因此而生。过去,年轻的父母没有更多渠道了解新的育儿经验,养育孩子一事,很大程度上需仰仗老人的经验;现在,年轻的父母从小学习、接触、经历得都更多、更广,对于如何养育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这些年轻的想法与老人的经验极易产生冲突,由此衍生了诸多问题。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宋坤老师邀请了两位正在经历隔代教育的“奶奶”和“妈妈”——湖州实验幼儿园特级教师朱静怡、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郭烨婕,与各位爸爸妈妈一起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感受。

主讲老师:宋坤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教师,浙江省学前教育委员会社会教育专委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性发展,曾在《幼儿教育》、《教育导刊》等学前教育相关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课堂主要内容

两个祖辈家庭如何分担带孙任务?

一些家庭会出现两方老人抢着带孙的现象,实际上这种现象是很自然存在,也是难免的,但总归有一方要大度一点。

不论是祖父母还是外祖父母都是孩子亲密的家人,都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三方家庭应当相互配合,互相关爱,构建一个和谐融洽的家庭环境。

长辈与孩子父母如何面对教育不一致问题?

求同存异,沟通协商

两代人的观念不同,教育不一致是在所难免的,大家都应该相互明白并坦诚对待这个问题。然后再通过不断地协商去解决其中的不一致。

父母在位,分工明确

作为幼儿的父母才是真正的一个起决策权的这样的作用。祖父母,外祖父母也是支持者的角色,拥有的是参与权、建议权,不要越位。

【注意】祖辈与父母双方如果发生了严重的分歧,也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情绪过激的言行,以避免对孩子产生不良情绪和氛围的影响。

如何避免祖辈养育中的溺爱问题?

祖辈爱孙,这没有过错,但祖辈的爱不能完全没了规矩,没了限制,让孩子能够肆无忌惮做他想做的事情,这样对孩子的危害是蛮大的,孩子就难以形成独立自主的能力和思想。

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凡是孩子自己能够想的,就让他自己想,凡是孩子能够自己做的,就让他自己做。”其实不管是父母还是祖父母,都应该适当的放手,给孩子锻炼自己的这样的学习的一个机会。

作为父母一定要在位,不要缺位,要承担起首要的养育孩子的重担。作为祖父母不要缺位,也不要越位,要学会成为一个很好的配合者,协助者和支持者。

家庭成员关系相互作用影响孩子成长。遇到问题时,一家人都应该齐心协力去面对和解决问题,共同为孩子创设一个有爱、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h0849nmad5s.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