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20第8期:孩子能当家,尊重孩子对家庭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家庭生活中,诸如“暑期全家去哪里旅游”“过年去爷爷奶奶家还是外公外婆家”等问题,相信家长们多多少少都遇到过。这个时候,您的孩子是否会参与到话题的讨论中?你会听听孩子的意见,还是仅仅夫妻之间商量,决定后再告诉孩子?如果您家孩子还小,他或许还没有参与决策的能力,不过,如果您的孩子已经上高中,是一个“准大人”了,那么在商议家庭事务时,如何让孩子参与,就是一件值得家长思考的事情。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嘉兴市第一中学的屈丹老师,告诉各位爸爸妈妈,面对已经是高中生的孩子,如何尊重他们对家庭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以及在进行家庭“民主决策”时,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主讲老师:屈丹 

嘉兴市第一中学心理健康高级教师。校务管理处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A证教师,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嘉兴市首届“家庭教育十佳讲师”,嘉兴市学科带头人,嘉兴市“禾馨”青少年心理与家庭教育咨询中心咨询师,嘉兴市妇联心理咨询专家组成员。应邀为家长开设家庭教育讲座100多场次。曾撰写《家长论坛——让学校脉搏一起跳动》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参与省级家庭教育相关课题研究两项、市级家庭教育课题一项。2015年家庭教育讲座案例获嘉兴市一等奖。

课堂主要内容

为什么要尊重孩子对家庭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1.尊重孩子对家庭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和基础。没有这个平台和基础,家长跟孩子的很多互动就会质量下降。

2.高中生已经具备较强的逻辑判断和问题解决能力,完全能够胜任去参与到家庭事务做决定的过程当中。

3.尊重孩子对家庭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是家庭成员共同遵守家规的重要保障。

4.让孩子尽早参与到家庭事务当中,也是为孩子今后适应社会生活提供一个准备、练习和学习的机会。

5.孩子差不多到高二、高三的时候就已经满18岁了,是一个成人了,如果一个成年人还不能参与到家庭事务当中来,是不符合法律规定和常识的。

如何尊重孩子对家庭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首先要营造民主、和谐、协商的家庭氛围。

如何去营造这样的氛围呢?有一项建议,就是家长把召开家庭会议作为一项家规确定下来。

每位家庭成员都可以对家庭会议提出议题,我发现了什么问题,我可以有权利提议召开家庭会议,每一个成员在这件事情上应该是平等的。

开家庭会议的时候,一定要关掉电视、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不看手机,全情投入到议题的讨论当中来。

重视每一个人发表的每一个观点,如有必要,可以用纸笔把一些想法记录下来。

召开家庭会议“六步法”

第一步:提出的议题要做好解释,这个议题是怎么样的一个问题,它的范围是什么,要解决的是什么事情。

第二步:可以针对这个议题,谈谈自己的感受或者期望。如果是要解决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对我有什么样的影响,我先让家庭成员知道。

第三步:不光是提议的本人要讲自己的感受和期望,其他家庭成员也可以说说自己的感受和期望。

第四步:有什么解决方案,有什么计划,有什么打算,要逐一记录下来。

第五步:把写下来的内容逐条进行分析,分析它的利弊和可行性,如果是明显不可行的,就把这个方案删掉。

第六步:确定下来的方案,还要进一步去明确,打算如何去实施,具体如何去操作,谁来操作。


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n0837lhrluh.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