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20第9期:有效陪伴提升孩子的价值感
发布日期:2020-04-21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亲子关系是不少中国家庭的重心,也引发了关注和讨论。有人说,最好的亲子关系,应该是互相尊重、彼此独立。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需要不断尝试、不断犯错、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而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建立健康良好的亲子关系,怎么做才是有效的呢?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沈晓琴,老师要倡导各位家长做海豚式父母,在有效陪伴中提升孩子的价值感!

主讲老师:沈晓琴 

上城区教育学院德育、心理研究员,上城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江省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青少年分会委员,杭州市学生心理热线辅导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A证资格。对青少年学生心理辅导、教师心理健康指导、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等有十余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主编《学生生命教育读本》1-3年段分册(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2.7),多次获得省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课堂主要内容

在陪伴中,父母扮演什么角色?

第一类:直升机父母

这一类父母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孩子走到哪儿就飞到哪儿,监控着孩子的一举一动。这个时候,直升机下面的孩子会有一种透不过气的感觉。

第二类:扫雪机父母

扫雪机父母特别关心孩子要走的路,不能走歪走错。在扫雪机父母眼里,孩子只要跟着扫出来的这条路往前走,一定没问题。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都一步一步安排好,甚至包括专业、工作。

这一类父母没有想到,其实孩子是要有能力走自己的路,如果他是被动的,没有自我成长,总有一天,他要找到自我。

第三类:保护膜父母

全家所有的关注点都在孩子的身上,也许正是因为这样,这样的父母保护下的孩子,比扫雪机父母控制下的孩子还要弱。

第四类:海龟型父母

海龟妈妈下了一窝蛋,盖上以后就走了。小海龟怎么生存,怎么跑到大海里去,找到它生长的这条路,全部靠小海龟自己。这一类父母除非是心安理得,不然一定会觉得不太对得起孩子。

第五类:海豚式父母

家庭教育中倡导家长做海豚式父母。海豚会让小海豚在它的身边游,保护小海豚,但不会替代小海豚成长。海豚会把关于游历过程中要注意的方面先演示给小海豚看,绝不会控制小海豚怎么做。

如何让陪伴有效?

如果说扫雪机父母管理下的孩子是缺少价值感的,海龟型父母管理下的孩子是缺少陪伴的,假如我们是海豚式父母,既要让孩子得到很好的陪伴,同时又能够实现有效陪伴,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我们可以这样做——

建立亲密关系

从小和孩子建立起非常好的亲密关系,能够让你的孩子和你成为朋友。有效陪伴的第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是否能够和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

给予自我空间

扫雪机父母、直升机父母、保护膜父母最缺乏的就是没有意识到,孩子的成长一定是需要自我空间的。如果没有自我空间,孩子的选择权就被剥夺了,选择的欲望会越来越少,处于很被动的状态中。

提升价值感

孩子的价值感,可以在父母的有效陪伴中得到提升。家长们要在陪伴的过程中引导孩子寻找自己的“价值树”。、

最后要和各位爸爸妈妈分享一段话:

每个孩子都只是一个到你家中问路的客人,客人是迟早要上路的。做主人的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让客人在你家过得愉快。

但是许多时候,家长希望孩子成功,却没有想过他是否幸福。

我们能够拥有孩子的时间并不长,也就十几年。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家长能够有效陪伴孩子成长,让孩子在陪伴过程中,感受到他是一个有价值的人,那么这个家庭一定是幸福的,孩子也一定是幸福的。


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n0845jw8ij9.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