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云课堂
2020第10期:怎样面对孩子的为什么
发布日期:2020-04-27 来源:市妇联 字号:[ ]

“地球为什么是圆的?”“人为什么要吃饭?”“为什么今天要下雨?”“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很多爸妈在日常生活中会有这样的小烦恼,面对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有时候真的招架不住,回答不了怎么办?

本期家教微视频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音像出版社共同制作,特邀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朱丽丽,老师要告诉各位爸爸妈妈,千万不要拒绝孩子的提问!家长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动手动脑,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

主讲老师:朱丽丽 

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专业方向,学前教育、幼儿园课程,主编《浙江省幼儿园课程指导》,参编《幼儿园课程概论》《家庭教育面面观》,2000年获浙江省政府颁发的浙江省学前教育特级教师。

课堂主要内容

案例:U盘

其实,孩子提问的背后是好奇心的驱使。好奇心是孩子的天性,是一切行为的原动力。对某个事物有好奇心,孩子才会去关注、观察、思考,并产生学习。

好奇心对孩子来说非常宝贵,在早期教育阶段,孩子的好奇心特别强,对周围环境中在成人看来习以为常的事情都非常关注。

怎样面对孩子的为什么?

孩子提问的时候思维处于积极思考的状态,正好是孩子学习发展的契机。家长要鼓励孩子提问,保护孩子的好奇心。首先对孩子的提问要认真地对待,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敷衍了事。

案例:能飞的鸡

有的家长说,孩子提的问题稀奇古怪,有时确实回答不了。其实家长对孩子好奇和提问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并不是一定要能够正确回答,如果对孩子的提问表示出很大的兴趣,看孩子所看,想孩子所想,同样能够很好地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案例:看花

家长对孩子好奇和提问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孩子提问后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就是对孩子一种很好的激励。

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作出适宜的回答

直觉行动、具体形象的思维特点决定了幼儿对科学的理解是建立在自己经验基础上的。对孩子的提问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去告诉他。

鼓励孩子动手动脑,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

学前儿童认识世界的主要方法是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孩子喜欢享受真实的体验,真实的体验留给孩子的才是真切的体验,才有助于理解。

案例(一):吸铁石

案例(二):吸铁石

重视“天真理论”,支持架构“科学概念”

“自发概念”或“天真理论”是孩子从生活经验中体验发展出来的概念或理论。

心理学家维果斯基说:科学概念的获得是以自发概念为中介的,为了真正理解科学概念,孩子必须以他的经验来思考科学概念,并且在具体概念与科学概念间来回思索,才能形成一个稳固的科学概念。

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孩子亲近自然及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在探究中认识周围事物和现象,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

家长要以孩子的自发概念为切入口,提开放性的问题让孩子思考,让孩子经历一个自己观察、比较、不断修整、调整自己的理论。

小结:

孩子提出问题,是孩子好奇心的表现,是孩子积极思考的状态,因而是孩子学习、发展的契机;面对孩子的提问要鼓励,要认真对待,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如何回应孩子的提问?

以孩子理解的方式告知,并激发他进一步了解的兴趣;

应让孩子通过实际操作,获得经验;

应仔细询问孩子的所思所想,尊重他的想法,重视他的解释。应提供条件,让孩子在实际观察、分析、比较、验证、推断的过程中循环反复修正、调整自己的观点。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l084466ca84.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